徒步虎跳峡

2011游记第十一篇

虎跳峡,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。在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(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)龙蟠乡东北。峡谷长16公里,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,596米,北岸中甸雪山海拔5,396米,中间江流宽仅30∼60公尺。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,800公尺,下峡口海拔1,630公尺,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,500∼3,000公尺,谷坡陡峭,蔚为壮观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,落差170公尺,水势汹涌,声闻数里,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。

昨晚睡的很晚,9点才起床,吃个早饭一路闲逛到客运站,没有便宜的小客,班车25要下午4点才有到虎跳峡的车子。

于是我们决定继续搭车,一直走到国道上,香格里拉还真不小,虽然没有什么高楼大厦。

在国道路口上拦了几百辆车,没有一辆停的的,后来终于拦到一辆面包车,司机是个康巴汉子,叫格桑,说话口气象个东北爷们,听格桑讲了一路他的事情,为了感谢格桑我们决定到丽江之后去格桑的旅店住一晚。

不过到束河之后由于价格的原因我们并没有去格桑的的旅店,因为我和金觉的钱不多了。
4:50到虎跳峡桥头,冒雨徒步两个小时,来到一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地方,纳西雅阁。里面住了几个爱尔兰人,其中有一爱尔兰姑娘,这还住了一对中国情侣。

明天可能要穿着湿鞋子上路了,我严重高估了自己的能力,明天能否走完虎跳峡还是未知数,本以为今晚不会有电了,没想到八点多又来电了,可以充电,听歌,打开电热毯,还可以写日记。

王梓桐和胡贺阳不知道跑那里去了,可能半路又改了行程。

后来得知他们两个直接去了丽江,没有来虎跳峡,我觉得他们错过了最美的风景,替他们感到遗憾。

写于2011.7.16

早上起来还下着雨,鞋子裤子都还湿着,那几个爱尔兰人开着一辆越野车离开了这里,吃过早饭我和金觉冒雨出发了。

刚出去就一路的上坡,本以为这就是传说中的28道拐,结果看到一个叫28道拐加油站的地方,一问才知道28道弯原来还没有开始,之后便开始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上坡路,走完28道拐便是山顶,山顶向下20米是一个观景台,可能我们来到的太早,收费的人还没有来。

可能是运气好,我们刚到山顶,天上的云雾便散开了露出了一片蓝色的天空,阳光晃得刺眼,热热的照在脸上,云雾散开,玉龙十三峰出现在眼前的那边云雾之中。

太阳一露头,山下的雨水便蒸发上来,变成雾气被地面的热气流托着上升,非常壮观,恍如仙境一般。不一会四周已经被雾气所包围,什么都看不见,过一会儿雾气飘走又能看到对面的山峰,在这悬崖边上有些害怕,又非常的激动,所以给陈哥,文善全和短笛打个电话,和他们分享一下这美妙的时刻的同时也能分散一下我的注意力。

离开了山顶之后一路下山来到茶马客栈,吃了午饭,又走了一个多小时到half way喝一厅可乐然后继续赶路,路上遇到了一家子法国人,走过一路的悬崖峭壁之后下山来到了传说中的tina's,是一家yha青年旅舍。

几经周折找到了张老师小路,无奈又花了十块钱的过路费,下中虎跳已经是下午5点,先是一路下坡道江边,到了虎跳石,狗日的上到石头上面竟然要收费5元,休息片刻绕过天梯直奔一线天,一路的栈道,晚上7:30终于走出了一线天回到了公路上,在山白脸可趁吃了晚饭,出门等车到8:50,没有车经过,只能住在这里等明天出去,标间可以洗澡,可惜今天又没电。

之后的日子里,我和金觉一直认为那天在山顶看到的景色是此行最美的,付出那么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。

写于2011.7.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