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死墨脱路

2011游记第八篇

这篇文章有些标题党,虽然大家都在说墨脱有多么多么危险,但实际上很少有游客在途中遇险,那些去了就没有回来的,多数都是当地人.大家只要遵守一些禁忌,绝大多数都可以安全的抵达终点.不过由于路难走受伤的几率是很高的.

上午和王梓桐出去购物,中午吃的德克士,下午两点钟坐客车去派镇,车一路走在悬崖峭壁的边上,我坐在左边的窗边,窗外就是几十米高的峭壁,让人心惊胆颤。

到了派镇之后,直接被拉到了售票处,竟然一人收了150元的门票。这笔钱之前在网上和书上也没有说过,后来得知这里08年开始收门票。

其实有很多逃票的方法,可以搭乘当地人的车进入派镇,也可以想办法涉水绕过正门,做班车的话,一定要提前下车,目前这个世道,当地人是会直接把你在班车上指认出来的。

下车之后竟然发现一家青旅,叫谷客国际青年旅舍,老板是一年轻姑娘,并不是当地人,人不错。看样子也曾经是一个驴友,不知为何在此安居。

晚上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。听说上一批进墨脱的队伍是今天早上出发的,有四十多个人,今天没听说有其他人来到镇上。

睡前我和王梓桐在房里练习打绑腿,老板叫服务员来楼上叫我,说是明早有10个驴友要进墨脱,我没时间犹豫,那就明早出发,明早6点起床,7点集合。

写于2011.7.3

早上起来吃了早餐,7:30一辆解放卡车开到了青旅的门口,和老板道别后上车离开,之后又去另一个地方接了另外10个驴友,开始了墨脱之行。

十几公里的山路,卡车缓慢的向上行驶,八点半我们到了松林口,这是进入墨脱的第一站,也是徒步的起点。还没到山口,手机就已经没有信号了,听说住的地方有卫星电话可以用。

12点到达多雄拉山口,海拔4240,过了4000有点轻微高反,上山路上看到马帮,还看到一个当地人飞檐走壁般的从山上下来。

一路上都在下雨,上山下山都是沿着溪流前进,浑身上下都是湿的,不过雨衣还算不错,包里进了一点水,淌过一些小溪和瀑布,整个下午鞋子都是湿的。

第一次走这么远的路,而且不知道前面究竟还有多远,我们能做的只是不停的走,因为没有人想留在原地过夜。

下午4点到了拉格,是几间小木房子,我们住进了第一家,能吃能住,还有火堆可以烤火。不过这里没有卫星电话用,要到汗密才有,可以充电。

房子是纯木质结构的,用的是山上的泉水,一直接到屋子里,竟然还有一套水利发电设备。

烤了一晚上的火,柴不是太好,一直在冒烟,眼睛受不了我就带了墨镜,不过眼泪还是不停的流,鞋子和背包烤了好几个小时才干。

写于2011.7.4

早上8点出发,6点起床,收拾背包,打绑腿,昨晚好不容易烤干的鞋子出发不到半小时就因为过小溪湿透了。

一天都走在原始森林里,上坡下坡,在水和泥里前进,石块铺出来的路走上去脚会非常的痛,出发一个半小时的时候遇到了后面赶上来的马帮,于是我和王梓桐还有大哥一路跟着马帮跑了5个小时没有休息,原本八九个小时的山路竟然6个半小时就走完了。

到了汗密两条腿已经不听使唤,可口可乐真是又清凉又甜美,这里还有电话可以用。

今天的路上已经开始出现蚂蟥,好多人被咬,血流不止,其他人陆续到达目的地后开始清理蚂蟥,先把鞋子袜子和他们绑腿用的红领巾全部扔到盐水里,然后挨个检查身上是否有带蚂蟥过来。

晚饭很丰盛,十几个菜还有一锅汤,老板非常实在。饭后大家坐在一起玩三国杀,一带一教学。

写于2011.7.5

昨晚玩到太晚,早上爬不起来,今天一路上到处是蚂蟥,从最初的恶心到最后的习以为常。

老虎嘴,塌方区,悬崖峭壁,中午在阿尼桥休整,腰上和脚上被咬,下午太阳出来,非常的晒。

在背崩和德兴的路口,有人改了路牌,陆涛和胡贺阳走在前面不知走到了哪条路上,他们很可能走到了错误的那条路上。队长吕国亮打电话到处询问,最终确认路牌的确是被人改掉了,幸好他们两个发现没有人跟来又原路返回,要不还真不知如何是好。

因为休息了太久,之后便没有了力气,到了解放大桥要检查背包和边防证,然后一路上坡到背崩,身上已经没有一丝的力气。

这里没有火堆,衣服洗完不知明天会不会干,在到达背崩之前,电话有了信号,其实之前也有一些,但是要站在桥中间才行。

我们是昨天老板推荐菜来到今天这家店,徐老幺,但是今天的老板很不厚道,甚至没有给我们便宜。

写于2011.7.6

最后一天的路程,大家昨天都累坏了,还有三个伤员,早上经过大家讨论,决定5个人包一辆车去墨脱,其他人继续徒步前进,今天是能走车的土路,算是此行中最好走的一段路,而且还有车子可以不用背包,不过有很多人依然选择了背包走完最后这段路。

一路还算顺利,9:40出发,6:00终于到了墨脱,我是倒数第二个到的,最后一段路是接连不断的上坡,转过一个坡,又是一个坡,转过一个坡,又是一个坡,走的快要绝望,早上没吃多少面条,中午吃了根火腿肠,最后几个坡的时候一点力气都没有,一个人留在原地吃些压缩饼干补充体力,休息了片刻才又有了些力气,再走没有多久就看到了房屋,心里一阵激动,感觉一切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,在倾盆大雨中一个人来到了墨脱,可能雨下的太大,不已经分辨不清那流过眼角的,是雨水还是眼泪。

大家住在圣地宾馆,洗澡,休息,吃晚饭,商量明天的行程。

今天的路上看到了好多的芭蕉,蝴蝶,蜥蜴,还有一只死掉的脆蛇。墨脱的夜晚,漫山遍野的蛙鸣。

写于2011.7.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