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

昨天看褪墨的一篇文章, 里面有这么一个章节,看过之后很有感触.

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

你是不是经常在晚上和周末加班?如果你花费所有的时间在工作上,那你用什么时间去消费你赚的钱呢?不要因为放下手边额外的工作而有罪恶感,休闲时间和工作时间同等重要。从工作中得到满足感的确是令人高兴的事情,但是我们只是埋头工作的话,我们的生活会失去应有的平衡。

这说的的确很有道理, 有时候觉得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工作, 特别是毕业之后, 学习的机会更少了. 我经常和朋友抱怨工作这样那样的不顺利, 这样那样的辛苦, 但后来才发现原来根本不用这样, 工作只是一种赚钱的手段而已.

对我来说, 工作只能让我有东西吃, 有衣服穿, 有地方住, 除了学习之外工作只是为了赚钱, 再抽象一点说就是在用痛苦交换幸福.

我想工作可能不能帮助任何人实现他们的梦想, 除非他们的梦想是给别人打工然后回家养活老婆孩子, 工作也不可能代替任何人的生活, 家庭, 感情, 梦想, 这些东西工作永远都不可能替代, 工作只是多数人在为少数人的生活, 家庭和梦想在努力而已.

昨天用Open Office做了这样一个表格, 然后恍然大悟, 工作之外, 做回我自己, 梦想就在眼前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