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2017

个人总结

时隔一年终于有了一个不得不更新的理由,今年一直都没有内容要分享,一方面没有太多的空闲时间,另一方面觉得没有能拿的出手的内容可以写,在三十而立之前,人生突然峰回路转又回到了一个入门阶段。

上半年家里买了一辆车,半年的时间跑了三千公里,算是第一个入门技能;下半年报了英语班,每个周末上四节课,决心告别哑巴英语;经过一年半的折腾,公司已经彻底被阿里化,所以我也不得不成为了一名Java入门工程师;买了自由泳的私教课,另外还有一个计划是在这个冬季结束前,征服单板初级道。今天也不禁感慨,我今年29岁,却在补习的全部都是20岁之前应该掌握的技能,希望看到的年轻人能引以为戒。

年初家里发生了很大的变故,母亲生病住院,我在医院陪护了二十天,我在这段时间思考了比我二十几年思考的还要多,关于我的过去,也关于我的未来,也对我今后的目标做了不小的调整,对我来说人生已经不是我一个人的远方,而是有了更多的担当和绝不妥协的理由。

工作总结

另外一个不得不提的是工作,之前一起工作的同事因为种种原因大都离开了去了别的地方发展,留下来的寥寥无几,他们的离开给我带来了不少麻烦,不止是交接了很多工作,也开始直面他们所遇到的困境。当然付出和收获在多数时候都是呈正比的,今年我经历了比以前几年还多的事情,也收获了比往年多的多的结果。虽然有的时候仍然觉得自己是一个局外人,觉得不公平,但是相比之前的狗血经历这已经是很不错了,另外要时刻记住自己的目标,以结果为导向。

由于以上种种情况,有很多计划都没有完成,没有读很多书,也没有去很多地方,希望下一年能够做的更好。

思考和展望

过去的一年在心态上有了不小的变化,放下了很多执念,也放空了自己,希望可以重新规划自己未来几十年的目标,目前为止还没找到,我并不想在职业生涯上走的更高更远,也没想好如果不工作自己会去做什么,但是自由职业和财务自由已经开始进入我的思考范围。对于房子、股票和比特币的思考或多或少改变了我对财富的看法,新的一年将会做更多的思考和尝试。

下一个阶段性目标

介于目前所处的阶段,新一年的主要目标仍然是要在入门阶段继续提升自己,在各个方面早日进入“进阶”阶段。

先回顾一下2017年立下的目标:

  • 学射箭(弓买了之后成了摆设)
  • 好好练习一下单板(在学习)
  • 清明去新加坡的机票已经买好(完成)
  • 去欧美看一看
  • 考摩托驾照
  • 练车,这很重要(自动挡已经可以熟练的驾驶)
  • 修牙(拔了一颗智齿,但是还有很多问题要治)
  • 英语口语和单词量(上了47节英语课,看了两遍语法入门视频,打卡176天背了2000+单词)
  • 蛙泳要更快,自由泳可以以后再学(在学自由泳)
  • C语言要继续学下去(今年看了一些Java和Python)
  • 在技术上要有输出和积累
  • 要考虑结婚生娃,为了人类
  • 口琴要继续练(几乎停滞不前,今年吉他弹熟了两首歌)

2018年的小目标:

  • 英语:100节英语课,2000个英语单词(目前6930)
  • 技术:Java技术栈工作之外达到面试中级工程师的水平,看完算法或者算法导论
  • 运动:自由泳500米,健身增重4公斤(目前63kg),滑雪征服初级道
  • 旅行:计划一次一周左右的欧洲或美国的旅行
  • 音乐:计划一次演出
  • 财富:在家里买一套房,继续投资美股